close

文 / 陳學聖 (發明造物教室創辦人)

 
「孟母三遷」是我們從小就聽過的一個故事,
環境是影響小孩子成長相當重要的一個關鍵,
適當的環境可以從潛移默化中,
讓好的習慣逐步的建立在孩子的行為中,
而當這個習慣一養成,
小孩子在往後的發展過程中,
一步一步走向對的道路!



  暑假帶小朋友到德國狼堡福斯城參觀,小朋友很興奮的要去開小汽車,而且開完了車可以有一張德國駕照。去報名時才知道這張駕照是要跟真的駕照一樣,一步一步學習才能有的。首先他們要先開模擬車,看著螢幕的情況會有聲音引導他們踩油門、煞車、左轉、右轉,接下來拍照、數位簽名、填姓名、住址,此時小姐問我他們會英文嗎?我說一點點而已。不一會一位小姐穿著大外套進來,告訴我他是來為我翻譯的,我們將上去看一部影片,很抱歉是德文的,他會替我翻譯,也請我再翻譯給小朋友了解。

  影片開始了,一個小朋友起床了,今天是他第一天騎腳踏車去上學,影片詳述要騎在車道的右側、要禮讓幹道、如何過圓環、每個交通號誌是什麼意思,結束後每個小朋友都要回答三個題目。我們家小孩也不例外。結束後,這位小姐拿起大衣又匆匆的離開了。

  我很欽佩德國人的敬業及尊重每一位遊客,他不會因為我不懂德文或小朋友不會英文就放棄他們的程序,反正小孩就是要開車而已。而是很堅持的從很遠的地方調一位小姐來為我翻譯,再透過我翻譯給小孩。

  我也很羨慕德國的小朋友可以在生活與遊戲中學習到生活必備的知識與技能,我希望發明造物教室也可以帶給台灣的小朋友這樣的環境。

 

(本文收錄於發明造物的夢想第九期)

《《 回教學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明造物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