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這間教室開始營運的那天起,Boss就不斷告訴我們:「商品品質是最重要的,唯有將品質做好,才能獲得消費者認可,也才能擁有市場。」 在這篇文章中,可以看到他經營公司之所以成功的原因了!!
------------------------------------------------------------------------------


Me too的目標 文//陳學聖(發明造物教室創辦人)


        二十多年前,我曾供應發條給臺灣幾家做自動伸縮狗鍊的廠商,但每年他們都會跟我議價,而我也深知一條狗鍊的出廠價只有五、六十元,一條二十幾元的發條對他們而言的確是沉重的負擔。但後來經過幾次的降價,我的售價也已經接近成本了!


        就在我不知如何與這些廠商延續生意的時候,從歐洲旅行回來的父親,丟了幾個德國最有名的自動狗鍊製造商的產品給我,並要我研究後向他報告。我拆開包裝,拉了幾次,我驚訝地發現它們動作的聲音,不管我多快速地拉出狗鍊,我都只聽到單一且低沉的「咻~咻~」聲。接著我拿起我客戶的產品,輕輕一拉「叩嘍~叩嘍~」的聲響再加上裡面輪軸的振動,我心想雖然德國產品標籤上的售價,折合台幣超過一千元,但為了狗的安全,我應該還是會選擇德國的產品吧!!


       我拿起工具開始拆解,我發現他們的輪軸與軸心幾乎沒有間隙,外殼還有軸襯緊緊套住軸心,難怪它轉起來都沒有聲音。反觀臺灣的產品,輪軸與軸心至少差了2m/m,軸心也騰空搖晃,難怪一轉就像凸輪一樣跳動著。


       於是我就一一把客戶請來公司,把我看到的問題分享給他們,沒想到我得到的答案全部都一樣:「如果我把間隙設計得這麼小,萬一射出時公差沒控制好,那不就組不起來了?」聽完他們的結論後,我想這個生意大概也不用再努力了!


       事隔多年,一個腹腔手術用止血鉗的製造廠商,希望我能協助他們解決推釘不順的問題,這個產品是一次性的產品,一把止血鉗有十支釘子,手術完了就丟了,但問題在於這把止血鉗功能是否正常,只有在醫生手術時,插進病人腹腔,按下板機,看看釘子是否卡住,答案才會揭曉。於是我就把我曾合作過、有類似要求的醫療廠商的做法提供給他參考。因為無法對成品全檢,因此在開發的過程,必須設定將來投產的批量與抽驗量,包括所有的零件均同,然後在量產前的確效過程,須不斷地反覆投產。第一個階段須達到抽樣的樣品測試都OK,第二個階段是當樣品OK後,再把整批的產品全檢,經過多次這樣的檢查,確認樣品測試是可確保整個批量都是良品後才可生產。


       這個廠商聽完了,告訴我他的產品是「Me too產品」(也就是市場上已有相同產品,我們模仿他),因此開發時就要考慮成本,思考如何比對方便宜,這樣才有市場。我收起電腦,走出客戶的會議室,心想這個生意也不用再費心了。


       經由以上兩個例子,我們必須瞭解,即使我們做的是「Me too產品」,如果我們沒有把品質視為首要目標,設定產品至少要達到與對方相同的品質,即使價格比對方低,也是無法有市場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明造物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