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 陳學聖 (發明造物教室創辦人)


畢卡索的抽象畫讓人驚嘆!
達文西的巧思令人驚嘆!
朱銘的太極雕塑令人驚嘆!...
令人驚嘆就是令人感到驚訝、驚喜、讚嘆,
一個能創造驚嘆的人,
就表示他能想到跟別人不一樣的點子,
創造出跟別人不一樣的事物,
而這就是教室一直以來的初衷。



  前陣子,正在攻讀碩士的鴻俞老師告訴我,他的碩士論文是有關「鋁門窗的美化」,我很好奇他為什麼選了這樣的一個題目?原來他是覺得台灣街道的防盜鋁窗全部都是一個模樣,毫無變化,才激起了他這個想法。

  這我想起08年到瑞士東南方小鎮旅行時看到的「鐵匠工作室」,它的素材很簡單的只有扁鐵、圓鐵和角鐵,但卻讓我留下了驚嘆的印象!我邊走邊想,為什麼歐洲小鎮裡常常讓我們看到令人驚嘆的們把、令人驚嘆的招牌、令人驚嘆的欄杆呢?
走沒多久,我突然領悟到這些令人驚嘆的事物中最重要的一項素材,一項可以把普通變驚嘆的元素,就是鐵匠的創造力。

  但為什麼這些小鎮中的一個鐵匠就可以具備這樣的創造力呢?我想是下面幾個原因:
  1. 他們的工匠是受到尊重的。
  2. 他們的工匠是有自信的,對自己的工作是感到驕傲的。
  3. 最重要的是他們從小就一直在創造力的培養中長大。


  上述三項中的第一項需要靠整個社會的進步,而第二項及第三項應該就是我創辦這間教室想要帶給孩子的。



(本文收錄於發明造物的夢想第十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明造物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