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 徐雅惠 (發明造物教室教務主任)

 
  我的孩子上了國中,面對跟國小很不相同的學習狀況。在國小,上課時老師怕學生聽不懂,同樣的問題會多說幾次,考試時大多考課本內的東西,補充資料不太會考,他的分數總是拿很高!在國中,老師上課上很快,小考準備與訂正取代了小學時的家庭作業,考得不好功課自然多,睡眠就相對的減少。這樣的狀況看在我的眼中,充滿不捨,深恐孩子挫折太大,死在起跑線上。於是忍不住的說:「不然我們轉學到壓力比較小的地方念書吧!」但是孩子回答:「去了哪裡還不是一樣,那我又為何要轉學呢!」。

  既然做了決定,為娘的我只好兩肋插刀,下班回家拿起數學課本及生活科技課本,陪著他一起讀書囉!從此之後,我們家小孩就多了我這個免費的家教老師!預習是最重要的,所以我會在課前將數學課本及生活科技課本內容翻譯一次給他聽(課文每個字都看得懂,合在一起孩子就不太能理解了),有了預習孩子上課時比較聽的懂老師在說什麼,考試時就錯的比較少了,學習的興趣也比較提高了!看來是個不錯的方向!

  一個多月下來,孩子在學校能愈來愈開心,漸漸的適應了快速運轉的生活,他說:「我現在知道考試只看課本內的是不夠的!我發現以前找重點的方式,現在好像不太適用了!我現在的方法就是邊寫考卷邊讀書,不會的去課本找答案,我發現這樣比較有用!(現在他的方法又修正為先把課本看一遍,寫完考卷後再去找不會的題目的答案!!)

  整個過程中,看到我跟孩子不同的發展歷程,發現孩子是比我更積極的:
我:遇到困難→放棄(環境不好!轉學吧!到一個壓力小一點的學校)→作決定(尊重孩子的決定)→積極協助(陪伴預習)
孩子:遇到困難→思考(別的地方會不同嗎?到哪裡還不是一樣!)→作決定(留下來)→修正(改變讀書方法)→執行(繼續上學與學習)

  我很高興在上學的這件事情我能陪伴孩子往正面的方向前進,更高興看到孩子能以正面積極的態度去面對問題!未來孩子在學習的路上,一定還會有許的的困難與挫折,相信他永遠能保持「遇到問題先思考再動手;遇到困難想辦法,試試看不要怕,錯了修正再繼續!」的正向積極的人生態度。



(本文收錄於發明造物的夢想第九期)


《《 回教學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明造物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