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 蔡勝安 (發明造物教室教師)


  剛來木工教室時,記得BOSS曾經問過我一句話:「你喜歡當老師嗎?」
  我當時的回答是:「喜歡!但是不是很喜歡教這麼小的小朋友。」

  今年是我進到木工教室的第三年,從一開始的生澀到現在的遊刃有餘,過程中教過了大大小小的小朋友,也看到了教室的成長。

  一開始根本沒想過會在木工教室待這麼久,也以為教室只是一家教木工的才藝補習班,但是隨著與教室老師們的相處,看到教室裡的每個老師都是如此認真的對待每一個學生,單純的想讓小朋友得到一點學校學不到的東西,我似乎感受到從一些教育理論書中看到的所謂「教育」的真正涵意。

  人們對於教育二字的定義有無數種,但最重要的不外乎是讓受教育的小朋友學習到一些正確的觀念與態度,一些可以受用一輩子的觀念以及面對事情應有的態度,而這正是我在木工教室這裡所感受到的。

  最近,可能是因為成果展剛辦完,很喜歡找老師聊天的BOSS常常談到一件事:「這間教室的成果絕對不是幾年內就可以看到的,如果等到十幾年後,某一個曾經在木工教室待過的學生回想起他在這裡的學習經驗,發覺對他自己真的從這裡學到了一些他一輩子受用的東西,那這間教室就算是成功了!」。我很喜歡這段話,很浪漫、充滿希望,但也很不實際,於是我回答說:「那BOSS你要撐得下去才行」,BOSS想都不想的直接回答說:「你也要撐下去才行」。

  我不喜歡說些虛無飄渺的話,但也不知道自己能在當老師這條路上撐多久,現在的我只知道:「我很喜歡當老師,當老師讓我很快樂,很幸福!」。

 


(本文收錄於發明造物的夢想第五期)


《《 回教學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明造物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