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 徐雅惠 (發明造物教室教務主任)


  帶孩子上木工課的過程中,常遇到新同學在問「老師要畫什麼呢?」、「老師,我不知道要怎麼做?」、「老師,我接下來要做什麼?」。遇到問題兩手一攤、眉頭一皺等著老師回應,是現在學生遇到問題時常有的反應。

  通常,我的回應會是「你覺得該怎麼做呢?」、「你想怎麼做?」、「你隨便想一個方法,我們再來討論看看」。有時我會故意說一些亂七八糟的回答,例如:「用牙齒咬斷」、「請地鼠來幫你挖洞」...,希望突破孩子的殼,能勇於亂說、亂想,建立一套自己遇到問題時的解決方法。也因為很會胡說八道,因此獲得了某些孩子戲稱的「搞笑老師」的雅名。

  我常說在孩子做木工的過程中,我只是一個助理,支持孩子實現想法,而不主控孩子的學習。當孩子遇到困難時,適時的陪他想辦法解決問題,這次的問題能獲得解決,將來他遇到其他的問題時,將能帶著這次成功的經驗,繼續前進。

  「要充滿積極的想法,建立從容的自信,其中一個方法,是回到你有成就的某一次經驗中;盡量去清晰那個畫面,將黑白轉為彩色,甚至配上音樂,你的自信將可重建。」這是我在一篇文章中看到的一段話,自信心的建立是由內而外的,唯有一次又一次的從失敗中獲得成功,才能真正的得到自信。

  

自信不是教來的,也不是靠浮泛的讚美虛詞而來的!



(本文收錄於發明造物的夢想第五期)


《《 回教學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明造物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