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 陳學聖 (發明造物教室創辦人)


  創意的另一個來源是「好奇」,為什麼是好奇呢?

  還記得我們在上一季的季報中談到,模仿是小朋友培養創意的第一步,但小朋友為什麼會想要模仿呢?從小朋友的木工創作中可以發現,最主要的原因便在於他對這個東西感到好奇,所以他會想去仔細看看這個東西是什麼,想要做一個出來試試看!

   因為「好奇」,你就會更有興趣的多「觀察」,而觀察便是模仿的第一個步驟,我常說讀機械是豐富我的人生的第一步,因為機械的知識讓我一發動車子,腦中就想到一個幫浦從油箱幫出汽油,經由噴嘴氣化注入汽缸,再經由火星塞點火,燃燒產生壓力,推動汽缸,再經由火星塞點火,燃燒產生壓力,推動活塞,再由曲軸將直線運動轉為旋轉運動,經由變速箱,差速器的速度轉換,最後驅動輪胎,使汽車前進。

  因為「好奇」,讓我一彈下鋼琴琴鍵時,腦中就浮現了我的手指已帶動了幾只槓桿,帶動琴槌敲擊鋼弦而發出聲音,其實應該就是這樣的知識滿足了我的「好奇心」。因此我常帶著好奇猜身邊的東西是如何達到它的功能,也常常把它拆開證明是不是跟我想的一樣,而這樣的「好奇」也讓我的工作更順利,因為我腦袋裡的資料庫越來越多了。

  「為什麼」是小朋友們最常問老師的一句話,也是木工教室老師們最喜歡問小朋友的一句話,讓小朋友多去想想看、試試看、玩玩看,自己去找出自己好奇的答案,從中他們自然能得到屬於他們角度的答案,而這就是小朋友的創意來源!


 

參考閱讀:《教學心得》原來創意是這樣來的(一)

 

(本文收錄於發明造物的夢想第七期)


《《 回教學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明造物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