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蔡勝安 (發明造物教室教師)


  『我說:「這是獎品,是失敗獎。」他驚訝地睜大眼睛,薄薄的單眼皮澀澀地重疊著,很顯然他哭過。我誠懇地說:「我要獎勵你,你勇敢地向媽媽挑戰,又勤奮地練習寫作,作文取得那麼大的進步,兒子,我真的為你驕傲。」他抬起頭,頓時眉宇舒展開來。』 - 引自「家有中等生」 一書,作者 : 劉繼榮。

  這是偶然在網站上看到的一篇文章,談的是做父母得如何讓小孩子學到,即使失敗也沒關係這件事, 父母如何藉由自身的經驗,讓小孩學會從失敗中學到經驗,進而繼續往前邁進。 

  『每次失敗,都是一次獎勵,收集很多的失敗,就可以換到一個成功!』是文中我覺得最好的一句話,也是教室一直再跟小朋友建立的觀念。在木工教室,小朋友在一次一次的創作過程中,不斷的在挑戰自我,挑戰自己本來不會的事,當然有時木頭會鋸歪了、洞鑽錯了、怎麼都黏不起來,但鋸歪了就重鋸啊!鑽錯了就再鑽一次啊!黏不起來就再黏啊!這是小朋友從一次次的經驗中學到的事,對他們來說,做得不好這件事,變成了讓自己的作品更好的必經過程。在木工教室的小朋友學到了!

   文中有一段話:『他笑了:「媽媽,別怕失敗,失敗了,我也給你發獎!」我暗自慚愧,我們這些大人指導起孩子來,個個都很權威,一旦遇到同樣的事,最缺乏勇氣的往往是我們自己。 』。

  教室不斷的在鼓勵小朋友學習正面面對失敗,但小朋友除了需要「老師」的所謂教導外,更需要的是「爸爸」、「媽媽」的支持與身教,因此,分享這篇文章給各位家長們。




(本文收錄於發明造物的夢想第七期)


《《 回教學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明造物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