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看見他們的笑容時,我才發覺原來他們只是想好好玩一場音樂會~


文 / 陳學聖 (發明造物教室創辦人)


    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到,台灣的小朋友在小時候總是很喜歡將自己的成果展現給大家看,上課時畫的圖、做的勞作、或者是寫的文章,但似乎隨著年齡越大,漸漸的小朋友就越來越不敢上台表現出自己,一上臺就說不出話了,這個偶然的發現讓我思考了許多...

    去年七月,到德國南部巴伐利亞旅行。一個下午,車子開入威斯教堂的停車場,陣陣樂聲傳入耳裡,深覺幸福,因為有機會圓我在教堂裡聆聽室內樂的夢了。只是我沒想到會是在一個座落於偏僻德南草原上的世界遺產教堂內。

    進了教堂一看,是一群十來歲的小孩在練習今日晚上的教會音樂會。我欣賞了兩個多鐘頭,發現每一位孩子都玩的很快樂,我無法想像再兩個小時,他們就要在坐滿人的教堂舉行演奏會。

    這讓我回憶到台灣孩子們的音樂發表會,每個小孩上台的那種緊張僵硬的樣子。因為家長們永遠期許他的小孩是這場發表會最好的一位。我腦中浮現一個情景:發表會前這一個月,媽媽不斷催促著小孩:「還有一個月就要發表會了,還不趕快去練習,你已經花了我幾十萬了,不要在台上丟臉!」。孩子只好在很大的得失中練習,上了台更是害怕自己錯了一個音符,因為這個錯的音符可能會讓他得到很大的責罵。

    我想這最大的差別,是歐洲人把音樂視為生活的一部分,而我們卻希望每個小孩都能在比賽中得到第一名,家長的過度期許,也讓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失去了樂趣。

    我認為孩子們的很多學習,都是人格與嗜好的培養,而不是要成就專業技能,所以,學習過程重要性應該大於結果。



(本文收錄於發明造物的夢想第三期)

《《 回教學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明造物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