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徐雅惠 (本文發表於發明造物的夢想季報第25期)

 

常聽大人說:「小孩總是貪玩,不愛寫功課,一定要時時刻刻盯著,不然他們的作業一定會亂寫。」這真的是錯的觀念,以下是我的親身經歷。

 

在當安親班老師的那段期間,我決心不要當一個橡皮擦老師。

 

當時,我負責小一班,每天要面對的就是孩子握筆與小方格奮戰的狀況,而我就像個品管員,確保孩子努力寫好的注音符號正確無誤,才能放行過關。為了讓孩子能自動自發的修改自己的作業,所以當看到有需要修改的字時我會先在那幾行上方輕輕打個勾,並指出寫得正確又漂亮的字,然後跟孩子說:「你這幾個字寫得很棒,不過打勾的那幾行裡,有一兩個比較不好看的(或寫錯的),你去找出來,改好後我再幫你看看。」

 

隔壁班老師聽到我這樣說,馬上跑過來告訴我:「你是新老師你不懂,孩子都很懶的,你應該要直接擦掉,讓他非改不可,不然孩子絕對不會擦掉重寫的。」我笑笑的跟他說:「沒關係,我相信他們會自我要求的!」

 

10分鐘後,孩子又將作業交過來,我發現除了原本我預計要他改的字之外,他連沒被勾的行數都有修改的痕跡。我問他:「怎麼多改了呢?」他回答:「因為改了一個又覺得另一個也變得不好看了,就這樣一直改一直改,現在已經覺得每一個都很美了!」

 

這就是DIM(Do It by Myself)的運用,因為孩子喜歡自己來,所以當我們給予孩子清楚的規則後,啟動孩子觀察與自我要求的機制,將會得到一個大人小孩都滿意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明造物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