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秉棋媽媽

各位父母不知你們是否和我一樣常處於矛盾的抉擇中

 

我會如此煩惱是因為我的老大(女兒) ,陸續學了五種才藝,但每次學一年多就說不好玩不學了,我想既然她不喜歡那就算了。結果學校表演課她說她什麼也不會,我真的很想跟她說活該。有了前車之鑑,換老二(兒子)要學才藝,這一次我要學阿先生和周先生的父親,在他學一段時間要放棄時,要替他堅持,相信將來他會感謝我。但我一方面又想,這樣強迫小孩會不會在他長大後的某日,他的心理醫生分析說,他的問題原來都是我這個媽逼他所造成的。

         於是我去看了幾本書--不乖(侯文詠)、公開—阿格西自傳、紅面棋王周俊勳化棋為愛的傳奇故事等本來是想參考這些長大後成功的人,小時候父母是做對了什麼事,成就了他們,結果看完更矛盾了。以學才藝舉例:候先生強調是因為喜歡才會有認真,認真才會成功;而阿格西及周先生卻是在父親嚴格要求下,努力不懈,得到成就。這兩種教育哲學相互違背,到底要怎樣做才好呢?

       後來我在一些記錄生活點滴的書及網誌中,看到作者一路伴著孩子走過的點點滴滴及生活智慧;我想我還是從日常生活中一小步一小步進行教育吧。

 有一次我忙著煮飯,請孩子順手幫我拿個東西,結果姊弟2人互相推託,都不願意幫忙,我就清楚的告訴他們:家是大家共有的,所有的事都要有人做,不能只想享有現成的收穫,以後所有的事都要大家分工。此後,不但姊弟會商量分工內容,姊姊甚至開始覺得煮飯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我想教育就在生活中的細節裡,每一個事件的發生都是一次教育的機會。所有的教育專家提供的方法都只一種參考,實實在在的從生活中跟孩子相處與互動,適時的傳達正確價值觀,這就是我的育哲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明造物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