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 陳學聖 (發明造物教室創辦人)


  前幾天聽到有家長詢問老師:「我的孩子的創意好像不足,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我的孩子趕快有創意呢?」

  看見那位家長有點焦慮的神情,不禁讓我回想起幾年前帶孩子到名古屋參觀「豐田實業技術博物館」時,豐田誠實的向大家展示,豐田由紡織機跨入汽車的領域的第一步,是買回一台福特T型車,分解後一個零件一個零件複製,再依樣組出一台掛上豐田標誌的汽車。

  當時我並沒有跟孩子們說什麼,只是回想起幾年前View Sonic 的工程師帶了一台Apple有昇降功能的LCD監視器來到我辦公室,他一進門看到我桌上時,立即很驚訝的告訴我,這結構怎麼跟我桌上的一台正被拆解開來作測試的電風扇結構完全一樣。當時辦公室的一群人不禁會心的一笑,原來Apple工程師的設計是模仿電風扇的啊! 


  我突然的想到,原來所有的創意都是從模仿開始啊!只是從模仿中,我們得到什麼啟示?


  創意是沒有捷徑的,它是必需經由觀察、模仿、檢討、改進一次一次往覆的實踐來提昇的。而這正是發明造物教室課程的目標,經由種子班─啟蒙班─木工班讓孩子們練習手的技巧,再經由木創班培養孩子們觀察思考的能力,最後在機構班讓孩子們多了解一些構造的動作原理。孩子們自然能在實作的過程中經由觀察,模仿中培養出創作的興趣與信心。

  各位家長們,我們常告訴孩子要多點耐心才能做好一件事,但除了小朋友外,有時當家長的其實更需要多點耐心去等待孩子的成長、等待孩子自然的蛻變。


參考閱讀:《教學心得》原來創意是這樣來的(二)

(本文收錄於發明造物的夢想第六期)


《《 回教學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明造物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