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如何欣賞孩子的作品? ~

 

文 / 張鴻俞 (發明造物教室教師)


  曾經有人問過我:「木工作品不上色就不是完整的作品嗎?」「造型簡單不複雜的作品會讓人覺得作品沒做完嗎?」這兩個大問題還真的是考倒我了,不過有些方法可以去檢視這是不是一件不錯的作品。

  我就從種子班的「鋼珠滾滾樂」這個作品,跟大家分享我的看法。

  先從作品的完整性看起。姑且不論顏色以及內容,我覺得孩子如果能把整個「鋼珠滾滾樂」邊框木條精準的貼好、黏好、底板的孔也鑽好,即便沒上色這件作品也會是個很完整的作品,這樣就是一個好作品。其實透過「經驗」的累積(這裡「經驗」指的是心智的成熟),所有的孩子最後都可以完成像上所說的「精準」的作品。所以木工作品不上色就不是完整作品嗎?答案是否定的,等孩子年齡大一點,大家自然就會看到不上色也很完整的作品了,不需要急切。

  另一種欣賞孩子作品的方法是比較重要的就是「故事性」,因為孩子最大的資產就是他的百寶故事箱,有了這個故事性不論他的作品完不完整,要相信他的作品是真的很完整的,多聽聽孩子在說什麼,他說的東西說不定對您影響很深。

  至於配色的問題,上課時盡量讓孩子去用想要的顏色,讓他們隨性搭配自己喜歡的顏色,因為現在還有機會多配配色。讓孩子對顏色是大膽的,而到了一些時段他們會知道哪些是自己常用喜歡的顏色,這時候就可以教他們如何去運用。

  如何欣賞孩子的作品?如果您從鋸切好壞看孩子的作品,那可能會少許的失望,因為孩子的身高、體重、力量還未達到足夠的力道,在鋸切時一定會位置不對,施力點也不對,鋸切出來的結果一定不完美(但這些只要等他們長高、長壯自然而然就會做的很好了)。如果從孩子作品的完整度、故事性及「玩弄」顏色的能力幾個方向去欣賞,您會發現孩子帶來的另外一片天。


鋼珠滾滾樂2'.jpg 鋼珠滾滾樂3'.jpg 

(本文收錄於發明造物的夢想第一期)


《《 回教學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明造物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