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創辦人  陳學聖 (本文發表於發明造物的夢想季報第24期)

昨天坐在辦公室花了兩小時,看完了季報集結冊第一集,回味了3到6年前教室的一些歷程,也想想未來的方向。週六開會時恰巧勝安老師也剛看完了一次,他的感想是「現在大家的想法,比起6年前更加的篤定了!」我想這間教室一直維持進步的因素就是因為有完整的紀錄。

記得我父親培養我的管理能力時,要求我對他所有的報告均只有用書面,這裡面包含了公司長期的規劃,年度的計畫,營運目標,客戶需求、預測及材料採購的時程等,同時根據不同的報告在不同的時間裡,想出檢討與修正計畫,甚至於要與客人談判前在書面中寫好談判的目標、底限,客戶可能提出之問題及可以回應之對策,父親過世10年了,雖然我已經沒有人可以報告,但我依然依照父親當年的要求,寫好後放在抽屜裡,每天早上就翻一次,看看自己執行的如何,以免迷失了方向。

我也希望這樣的經驗可以落實在教室,因此教室的每一個活動,每一個課程的改進,都留下了規劃、實施及檢討的紀錄。我想這是教室活動會越辦越能吸引家長與小朋友的重要因素,當然也是課程的改進能越來越讓孩子們期盼來上課的重要依據。

而設計小書就是我們希望孩子們能培養紀錄的習慣的工具,從設計、準備、步驟、檢討一路記錄下每一個階段的過程,我們可以從孩子們的設計小書清楚看到孩子們的進步。期盼家長們也可以每隔一段時間就陪著孩子們把小書看過一次,也都能從中找到很多回憶與樂趣。

最後想跟大家再分享一個我父親留給我的一個好習慣,永遠在辦公桌上放一疊紙,把你不知道如何處理的事寫在上面,當你坐在辦公桌前時,就把當時想到的方法寫上去,慢慢的你就會找到最佳的解決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明造物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