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勝安老師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

   2006年的七月開始了被人叫老師的生活,感覺很奇特,因為『老師』這兩個字對我來說代表了一份責任,一份不可輕忽的責任!因此,我開始思考究竟什麼東西才是我應該給學生們知道的?

  

教會孩子『尊重』這兩個字,永遠比教他嘴巴甜有意義

   會來木工教室任教其實是一個很奇妙的機緣,在這裡有著一群天真活潑的小朋友們,有著一群對未來充滿好奇的小子們,有著一群會令人哭笑不得的小鬼。在和他們一起敲敲打打的過程中,我突然發覺一件事,我要教給他們的難道就只是這些工具的使用技術嗎?

  我深思了許久,心中開始慢慢的浮現出一件事,為什麼有時候總會忍不住因為學生們的一兩句話而感到不高興呢?我知道他無心的,也知道他不是有意的,但是為什麼學生們會自然而然脫口說出這些話呢?當這個問題浮現心頭時我也有了我到底要教給學生們什麼東西的答案:『尊重』

 

尊重是一種態度、一種行為、一種感覺,不是一句「好棒哦!」

   有了心中疑惑的答案後,我對於自己的身分有了一股確定感。

   我開始要求學生學習有哪些事是自己應該努力完成的:為什麼要收拾工具和桌子,為什麼要掃地,為什麼應該努力的把自己的作品完成,為什麼要學會思考。

   遲到了,我會問他為什麼遲到,因為遲到是對這堂課的不尊重;不打掃,我會問他為什麼不打掃,因為不打掃是對其他同學的不尊重;作品亂做,我會問他為什麼亂做,因為亂做是對自己的不尊重。

   學生們當然可能很難理解為什麼老師要這麼嚴格,也很容易有情緒上的反應,但是經過一段時間以後,他們也已慢慢的將所謂的尊重視為應該,因為當別人也同樣對待他時,他真的感受到了那股受尊重的愉悅感受。

 

犯錯本來就是學生的權利,但給予他們改正的機會與指導則是我們的義務

   來木工教室「跟小朋友一起玩木頭」已經四年多了,總覺得自己真的是很幸運才能在這碰到這麼多的有活力的小朋友們。當他們表現的很棒時,我會跟著他們一起大笑;當他們犯錯時,我會板起臉訓訓他們(其實只是嚇嚇人),但犯錯本來就是學生應該的也是得天獨厚的權利-因為他們正在學。

   跟小朋友作一件木工作品一樣,中間的過程一定會碰到做錯的地方,但那又有什麼關係,重新修改就好了啊!而如何修改,就是老師們所要出力的地方了。

   你可能覺得我很嚴格,但因為我是老師,所以我有所堅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尊重 木工
    全站熱搜

    發明造物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