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辦人  陳學聖 

每年清明節我們家族掃完墓,都會在附近找一間餐廳大家一起吃午飯。去年我打電話向餐廳訂2桌,結果餐廳要我先付1/2的訂金,我告訴餐廳我就住在附近,我們掃完墓一定會去吃飯,可以不用先付嗎?餐廳告訴我,他們也覺得很麻煩,可是他們常常備好料理,客人卻不來了,實在也想不出好辦法。這時我想到我們的體驗課,也是常常很多人報名,老師都準備好了要迎接小朋友,時間到了卻很多未預繳費用的人沒來。於是我就開了半小時的車,去付了1000元的訂金。

回想我八年前到日本阿蘇旅遊,訂旅館只要一個傳真或是寫個mail告知日期、時間及人數,旅館回報價,我再回個mail或傳真說OK就可以了,不用付訂金,不用信用卡,那時我還懷疑自己是否真的完成預定了。去的時候才發覺他們都依約定迎接我們,連小孩的浴衣及脫鞋都依我告之知的年紀及性別整齊的放在房間理。我住的旅館都是只有10幾間房間以下,附傳統的日式早餐及懷石料理晚餐,如果我沒履約,他們的損失可是很大,難道他們可以承受這麼大的風險嗎?幾次的旅行我發覺他們所有的旅館都是如此的,這時我才知道他們對承諾的信用教育是多麼踏實,進而使得所有的社會都能在一個互信的狀況下運作。

如果我們能從小帶著孩子們對任何的約定都努力的去履行承諾,向餐廳訂位就得如期去用餐,排定到教室上課就得準時去教室上課,藉由我們對承諾的努力,讓我們的社會也成為一個互信的社會,讓孩子在未來的生活更便利, 快樂的享受信用的果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明造物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