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 向宇媽媽


  回想自己的童年,雖沒有豐富的玩具資源但也沒有因此少了遊戲的樂趣!想放風箏卻沒錢買風箏時,會想辦法找材料自己動手作,想讓風箏飛的更高,會在製作的過程中不斷實驗研究…。回想這段放風箏的兒時回憶,讓現在的我記憶深刻的反而不是當風箏飛上天空的那一瞬間,而是花時間找材料與利用有限資源裁切黏貼等製作過程。

  有了孩子後,「該給孩子什麼?」、「要怎麼給?」成了我經常性自問自答的問題!我希望我首要給孩子的不是過去我沒有的物質資源,而是過去我有過的美好體驗。

  因此當我知道「發明造物教室」的木工課程可以提供孩子學校與家庭教育外的另一種DIM(Do It byMyself)的創作思考學習時,我馬上帶著孩子體驗了第一堂創作木工課,這是孩子五年來的第一堂課外課。

  經過半年的學習,我在孩子身上看到明顯的成長!從一次又一次的工作中,孩子學會在失敗經驗裡學習,並於下次操作中調整作品結構與精細度。遇到問題時會習慣先思考,再將想法與老師討論是否可行,如此過程正是我期望孩子學習與擁有。

  每天晚上,孩子都會拿著自己創作的木工棋盤與我們遊戲。從孩子的笑容中,我看到的不僅有親子共處的幸福與快樂,還有更多自作自玩自給自足的成就與自信「能夠靠自己的力量得到快樂」是件非常幸福的事,這樣的體驗,當你與孩子進入DIM「發明造物教室」時,就能體會!!


(本文收錄於發明造物的夢想第十期)


 《《 回家長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明造物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