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 林怡如 (發明造物教室教師)


  發明造物教室,不只是一個小孩愛來、家長可能有一點愛來,但是老師們更愛來的地方。

  在課堂中,我們有無限可能,孩子們的夢想透過自己的雙手還有老師的協助慢慢實現,「你們可以做得跟樣品一樣,但是,最好不要一樣」,任何老師或是家長,不免俗的看到作品創意十足、不同以往,都會發出讚嘆聲,但這卻是很多的掙扎換來的。

  在有限的時間內,要如何完成孩子們的大夢?這樣新的作法萬一失敗了,家長看得到中間的過程與價值嗎?孩子堅持要做的樣子,可能不是大人眼中好與美的樣子,有多少人可以欣賞呢?嘗試錯誤是很有價值的過程,但是家長能接受這樣的產出嗎?種種讓我每次面對孩子們的堅持或是不同想法時,都感到無比掙扎,我不想孩子的手是做出我的想法,創作應該是快樂開心的事情,老師做的事情應該是陪伴,然後在適當的時候協助孩子,但時間的限制、家長的期待與比較都會是很大的挑戰,我其實就是想看看,「他們會變出什麼有趣的把戲」。

  然而「這是一種學習」,其他老師點醒我,讓孩子學著在環境的限制下調整自己的步調與思考,包括時間的安排、目標的取捨,明確的告訴孩子他擁有的時間與資源,讓他自己去選擇與調配工作流程與目標,也是一種訓練。

  校長說:「發明造物教室帶給孩子的絕對不是只是木工的技巧與知識,而是更多他們這一生中更需要的技能」,這也是這裡迷人的地方。因此,秉持著這間教室的初衷,我們並不打算限制孩子們的創意,老師們也總是準備好隨時接招,為他們的夢想砌上鋼樑,不過,我們將帶給孩子更多,時間的規劃、進度的安排,他們在學習,老師們、家長們也是,學習收放多少空間、學習欣賞與看出價值,這是一間「在前進」的教室。



(本文收錄於發明造物的夢想第六期)


《《 回教學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明造物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