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 馨誼媽媽


  從前從前有一位媽媽,在親子數學教室的書架上看到「發明造物教室」的DM,就忍不住拿了一張。看完內容才知道「要等大班才能上」,那時媽媽的女兒只是中班,所以只好等了一年,終於等到「木頭人體驗課」,遂帶女兒前往試上。豈知,上課前老師細心的詳解工具名稱、使用規則、安全注意事項,並在設計小書上讓孩子先行設計…..等等,這整個過程著實令人感動。孩子上課時,家長同時也被邀請至另一間教室,觀賞「發明造物」-創世紀-之來龍去脈,與我個人開放式的教學理念不謀而合,當下就預繳押金。女兒下課後開心的告訴我,下次還要來上課。

  面對孩子「多才多藝」的雙子特質,加上每次從中正區拖著未斷奶的小妹,到芝山捷運站,前後約2小時的交通時間,使我在半年內瘦回「小姐時代」的身材,但這一切都是值得的。孩子將原始材料,透過自己的手腦並用,在時間內做好時間管理,藉由「拉」、「鋸」、「鑽」、「磨」等動作,訓練其手眼協調、肌耐力。每次女兒下課後抱怨說已站了一節課,腿好酸哦!我說那不要上好了,她就叫啊叫「要上啦!」這不正是訓練肌耐力的好機會嗎?也多少體會到「做工」的辛苦,而其完成的作品亦變得十分珍貴呢!

  最令人感動的是,每次下課後,每位老師總是不厭其煩一一對個別家長說明今天孩子上課的狀況,包括課程內容、目標、技巧、孩子的能力及創思,讓家長充分了解孩子的學習過程哦!偶爾偷看到孩子小心翼翼地鋸木頭,認真耐心的磨出光亮的原木表皮,到上色時的專注,展現出驚人的執著,對自己作品的自信,我都忍不住「呷好逗相報」歡迎大家一起來DIM。加上每年發明造物都有舉辦成果展,由孩子自己選出滿意的作品來參展,藉機大家互相切磋、觀摩,令人想要更上一層樓呢!現在孩子小一了,問她上過的7種才藝課中,最喜歡上哪一個課啊?她一定大聲回答:「木工課!」問其為什麼呢?「好好玩啊!」



(本文收錄於發明造物的夢想第九期)

 《《 回家長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明造物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