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 念澄媽媽


  當那雙曾緊擁著我不放的小小手,隨著漸漸融入思想的雙腳開始四處探險。我想著,他正在想什麼呢?如果讓他侷限在一個不犯錯的框框裡當個滿分寶寶,那麼,他是否就會擁有順勢的未來呢?

   大班時的他,很不專心,活動力旺盛,坐不住,老師說的話常常有聽沒有到,很多事堅持要自己做,卻不願意聽大人的建議,所以常常挫折不已,嚎咷大哭。

   我們帶他到發明造物教室上課,剛開始純粹想知道孩子的興趣,同時,藉由敲敲打打的過程,應該可以耗掉他一些旺盛的力氣吧!沒料到做好了木頭人,孩子就像被磁鐵吸引住了,每週都既快樂又期待的心情來上課,上完課又可以將一件件用心專注的作品帶回家,覺得孩子好棒,手眼的協調愈來愈好。

   然而,真正深刻感受到孩子的成長,是在上小學之後,他會在玩樂高積木時,和我分析做捷運站的步驟,以及如何做重心才會穩;他會觀察到我們沒發現的小細節,像個iPod時時提醒媽咪;回家寫功課時會自己想好順序,安排遊戲與功課的時間,學校功課很明顯的進步了。學校老師告訴我,難得見到如此感性又理性的孩子,很清楚什麼事該做,什麼事不該做,和同學的相處很和諧,讓老師一點都不需要費心。讓我們很驚喜,因為這是我們當初所未預期的進步。

  雖然,他每天都會在家裡發明讓人抓狂的新玩法,每次都要和孩子鬥智比反應。但我們知道,已培養出他自己特有的創造力,他會去嘗試用自己的方法面對解決生活上的問題,enjoy在自我完成的成就滿足感,變成獨立又有自信的快樂猴囝仔。


(本文收錄於發明造物的夢想第八期)

 《《 回家長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明造物教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